六盘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到我校进行“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

资讯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2-03-26点击量:210

3月25日上午,六盘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龙尚国、院长伍友琴等一行13人到我校进行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周朝飞,党委副书记杨彦庆、党委委员、副校长钟长清,思想政治教研组全体教师、教研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六盘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教授对本次调研目的作了说明介绍,主要是了解师院附中(实验二中)在思想政治课程设置、特色思想政治课开设、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创新等方面主要成绩和经验,存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伍友琴表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与全市中小教师共同学习、共同提高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钟长清就我校在思想政治课的设置、师资结构、新高考改革、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思想政治统编教材实施、教育教学成果等方面向调研组一行进行详实汇报,并对高中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点难点——譬如教材研究及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思政课师资队伍的建设、高考指挥棒对高中生学习思政课的影响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思想政治教研组长汪娜主要从课程标准、新旧教材使用、课堂落实、思想政治选修课开设和课外拓展等方面作了介绍,同时也希望师院领导、专家对我校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过程能提技术层面的支持和教育理论的指导。政治组陈樱桃、杨晓军、谢荣老师等也进行了发言。

杨彦庆从中学意识形态、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合作共建、资源共享、教研协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周朝飞表示,这次调研座谈的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中是关键节点。现在中学的思政课还是大思政范畴,当前我校在实施课堂改革、教师业务培训、课题研究等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希望得到师院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帮扶。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蕊、周楚婷、刘春燕、蔡娟、田有广等老师作了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龙尚国讲话强调,师院附中(实验二中)要加强与学院的联系,互帮互助。学院许多教师都在做基础教育课题,在中学教育教学题研究、课程开发等方面可与附中老师一起共研共学,对于附中的发展我们责无旁贷。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作总结讲话,她感谢附中对本次座谈会的周密安排,参加座谈交流的领导教师准备非常充分,交流非常深入,收获颇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得到了六盘水师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在政策、师资、资金等方面将提供有力保障。今后我们将联合申报思政课建设专项,把附中老师请进去,共同开发,创办论坛、刊物等。她指出,思想政治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文/夏贵菊  图/夏贵菊  校对/康承婷  审核/钟长清)

调研会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