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我校开展5·12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

资讯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2-05-13点击量:73

为了做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校在突发灾害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确保在发生地震等突发事故时能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并安全疏散,2022年5月12日下午,我校开展了5·12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确保本次演练活动能安全顺利进行,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疏散演练活动,做足前期准备工作。首先,制定了《2022年5·12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方案》,成立指挥部,下设七个工作小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情报信息组主要负责协助指挥长和执行指挥长汇总人数及相关情况;疏散保卫组主要负责现场指挥,把全体师生疏散到安全地;心理疏导组负责维持操场内学生秩序,了解校内各区域的情况;后勤医疗救助组负责保障应急物品供应,对伤员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体育组负责运送受伤师生;饮水食品供应组负责灾后饮水食品供应和饮品安全;善后恢复组负责作好复课准备;影像摄制组负责现场影像摄制,保存资料,保障学校信息设备。其次,安保科把《2022年5·12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方案》、《地震应急避险常识视频》、《火灾逃生常识视频》、《反恐防暴常识视频》发至各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由各班班长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地震应急避险,火灾逃生,反恐防暴,应急疏散等防灾减灾知识培训,让学生提前掌握防震减灾知识和地震应急避险方法,让学生提前熟悉逃生疏散路线,明确演练程序。再次,演练前召开动员协调会。会上,安保科科长丁权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职责,讲解安全逃生方法,提出注意事项,做了详细安排。工作人员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集合点”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各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对个别安全隐患突出的部位和场所安排专人值守,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演练开始前,班主任组织学生再次观看地震、火灾、反恐防暴应急避险、逃生常识视频 ,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给学生阐明地震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路线、集合点和纪律要求。

副总指挥长杨彦庆副书记宣布演练正式开始,警报响起,应急演练正式启动,全体师生就地避震,以最快的速度寻找位置护住头部、俯下身体进行躲避,有的用较厚书本护住头部,有的蜷曲身体,双手抱头,往课桌下或课桌旁躲避。

紧接着,疏散信号发出,全校师生双臂抱头,弓着腰,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快速、有序进行疏散撤离至学校应急避难场所——田径场。整个疏散过程用时3分30秒,既紧张、激烈,又安全、有序、迅速,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全校师生疏散集合完毕后,班主任迅速清点人数,确认无伤无误之后,向年级部主任上报本班情况,然后由年级部汇总情况并向执行指挥长汪爱宏汇报。

接着,执行指挥长汪爱宏组织全体师生为08年汶川地震所有遇难者默哀并作了演练总结。总结中既充分肯定了演练的成效,称赞了师生们在演练中的表现,又就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希望全体师生不断学习和积累更多的安全知识,保持警觉,牢固树立起防灾避震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以期在可能发生的灾害面前沉着应对。

通过本次演练,培养了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了全体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自护技能,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让防震疏散演练真正成了校园安全的一道防火墙。通过主题班会、广播、LED、海报、公众号等形式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学习防灾减灾常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技能。(文/丁权  图/刘劲余  校对/康承婷  审核/汪爱宏)

防灾减灾知识LED宣传教育

指挥部听取各小组演练准备情况汇报

观看地震、火灾、反恐防暴应急避险、逃生常识视频

学生在教室就地避震

学生有序、迅速疏散撤离教学楼

学生迅速奔向安全区域

副指挥长张伟调度集合点,指挥集合

各组清点、汇报人数

执行指挥长汪爱宏作演练总结

副总指挥长杨彦庆讲话并宣布演练结束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