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培训促提升,内化吸收导行动

----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开展教研组长组织管理和教师学法指导专题培训活动

资讯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2-06-25点击量:107

为进一步加快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进程,提升全体教师教学教研和学法指导能力,使课堂真正“提质减负”,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6月22日--6月24日,我校特邀请江西名校研究院特聘讲师屈小林、赵小平、陆优君、肖志农、冉顺齐五位专家到校开展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活动。

结合大量生动的事例、数据,专家们从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培养及方法指导、临界生辅导策略、新高考背景下的教研工作创新、学科建设思路与途径、教研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教育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给我校教职工带来了一场场精彩讲座。

6月22 日上午,四川省资阳中学副校长、四川省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语文正高级教师屈小林从“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角度出发,为大家分享了题为《我的学习我做主,我的人生我把握》的讲座,在“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目标挑战、多层评价、奖励机制”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提高教学效果的措施和方法。

在下午的讲座《迟开的花依然美丽--浅谈待优生的培养》中,屈校长从“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重思维、优化情境、学科素养、小组建设与优化教学管理”等方面指导老师们如何适应新高考的变化,做好“待优生”培养工作,实现教育质量的提升。

6月23日上午,重庆市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正高级(三岗)教师赵小平在他《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教研创新》讲座中,深入浅出,让我们明白如何从核心素养课程教学视角下,在技术世界颠覆性革命赋能背景中开拓教研创新。

6月23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湖北特级教师陆优君的讲座《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科建设》,围绕学科建设目标与任务和具体要求展开。结合自己成长经历和学科教学成果,陆老师轻松自然地将“学习力就是核心竞争力”这一理念深深地印在老师们的脑海里,使在场的教职工受益匪浅。

6月24日上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思想政治课程创新基地主持人、西南大学特聘校外硕导、正高级教师肖志农老师从《中学教研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教研活动开展》方面给老师们分享了全新的教研文化理念和教研活动开展策略。整堂讲座,案例新鲜、既具有启发性,也具有可操作性。

6月24日下午,重庆市綦江中学学科主任,中学物理正高级教师、重庆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冉顺齐老师用其幽默睿智的语言为我们讲述《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与校本教研活动》,给我校校本教研发展及教师个人职业规划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讲座结束后,我校校党委副书记杨彦庆、历史教研组袁亚平老师,作为参训学员代表针对各位老师所讲的内容分别做了精彩的总结与归纳。

最后,校长周朝飞在总结时指出,此次专题培训活动为我校教育教学管理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做法,同时,也为我们在如何抓课堂、抓教研、抓学科建设、抓学法指导、抓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所有参培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反思,学科组要精诚协作,学以致用,以高考为导向,深入研究高考,精读教材,大胆创新,每个学科只要有10%的提升,就会给学校带来质的变化和全体教职工100%的幸福感。

本次培训是我校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前期通过省内外专家对我校课堂、教研活动、高考备考等进行充分调研诊断,结合我校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的。这次为期三天的培训活动,是一场课堂改革推进与教师个人成长的专业培训,不仅增强了教师们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促使教师主动适应“变”的形势,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促进自身专业成长,也是对每一位教师的思想洗礼,必将引起老师们更深层次的反思,也定会掀起我校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新局面。(文/任雪梅  图/谢远军  校对/康承婷  审核/周朝飞)


屈小林老师分享讲座

赵小平老师分享讲座

陆优君老师分享讲座

肖志农老师作培训

冉顺奇老师分享讲座

周朝飞校长作总结发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