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六盘水市教育局到我校开展高三年级教学质量提升专题调研视导工作

资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4-21点击量:12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助推学校高三年级科学备考,整体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六盘水市教育局采取听取提质汇报、座谈调研、课堂视导和反馈调研情况等形式,“聚焦管理要质量,聚焦课堂要质量,聚焦教师要质量”,于4月13日、4月18日进行专题调研,4月20日下午,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选进出席反馈会并讲话。

4月13日,调研活动分两组开展,市教育局教科院桑嵩所长等调研视导组领导与我校周朝飞校长、周金华副校长以及教务、教研、政教、高三年级部主任开展教学质量提升专题调研会。会上,周朝飞校长就2023届高三年级教学质量提升实施细则、学校常规管理、学生包保、听课督课、培优补差、强理科计划等学校管理核心工作一一做了汇报,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各自分管工作内容做进一步汇报、补充及交流。

另一组高考科目各个学科调研员深入各科教研组与各科高三老师就各自开展的集体备课、作业设计、资料运用、课后辅导和考试及分析情况作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再深入班级进行课堂视导,了解每个科目的二轮复习备考教学情况。

4月18日,市人民政府正县级督学、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许大超带领强质量专项行动包保组成员针对“六个五”开展专题调研工作:五项管理:读物、手机、睡眠、作业、体质;五育并举: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项常规:备、讲、批、辅、改;五大场所:门卫、操场、食堂、宿舍、教室;五大措施:质量分析、学生包保、备考计划、精选练习、督课工作;五大抓手:关心关爱、目标管理、用心用情、奖惩机制、紧盯课堂。

4月20日,王选进局长带领许大超、王廷云、桑嵩等各位领导莅临我校,召开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高三教学质量提升专题调研视导反馈会。会上,岳国联教研员对全市近五年高考成绩和我校2023届历次成绩进行分析。市教科院负责人王廷云从集体备课、课堂教学、考试检测、学生包保、强化教学管理等五个方面对我校督导情况进行反馈,提出各项意见和建议。许大超督学指出我校存在的三个问题,对学校今后的工作改进提出了四项建议。周朝飞校长表示,我们将坚持并长期坚持问题导向及目标导向 ,在提升教职工精气神、强化管理、抓实抓细教学常规、抓实包保工作上下功夫。

最后,王选进局长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方发力,四轮驱动,五项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指导讲话。一个中心就是以教学质量发展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立足管理和教学两方面,三方发力就是从老师、学生和家长三个方面共同发力,四轮驱动就是抓实高考四轮复习备考,五项措施就是重视集体备课、打造有效课堂、加强精准训练、关心关爱学生、精准包保到位。市教育局督导视导组的讲话对实验二中的高质量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为学校接下来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高质量开展高考备考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本次市教育局策划组织的教学质量提升专题调研视导活动聚焦向管理、课堂、教师要质量,直指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我们将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从教学管理、教师个人原因及客观原因等因素进行深刻分析,把每一个简单的工作做细致、做精细,相信时间终会见证我们的努力。(文/齐倩  图/刘劲余  初审/李玮  二审/龙胜发  终审/周金华)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