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2023年5.12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资讯来源:安保科发布时间:2023-05-13点击量:45

防灾减灾教育是中小学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做好我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我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轻各类灾害损失,让师生学会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巧,因此,我校组织开展本次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5月11日上午10点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召开5.12防震减灾演练的部署会议,完善演练方案,明确各部门各人员职责。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疏散演练活动,成立应急演练指挥部,下设七个工作小组,情报信息组主要负责协助指挥长和执行指挥长汇总人数及相关情况;疏散保卫组主要负责现场指挥,把全体师生疏散到安全地;维稳心理疏导组负责维持操场内学生秩序,了解校内各区域的情况;后勤医疗救助组负责保障应急物品供应,对伤员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饮水食品供应组负责灾后饮水食品供应和饮品安全;善后恢复组负责研判灾后情况,向指挥部提出是否恢复上课的建议,作好复课准备;影像摄制组组长负责现场影像摄制,保存资料,保障学校信息设备。

充分做好应急演练的各项准备。在LED屏上展示相关标语,营造氛围。

召开班主任会议。会上部署演习前的各项准备,组织学生认真观看防震减灾的视频,细化注意事项,清楚演练步骤,明确撤离顺序及路线,确保做到快速有序、安全地撤离到安全地带。

5月12日下午16:35开始演练准备;16:45班主任组织学生观看地震、火灾应急避险、逃生常识视频。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阐述地震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工作人员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集合点”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下午17:00执行指挥长钟长清副校长宣布演练正式开始,随着预警信号的拉响,同学们在班主任及科任老师的指导下就地避险,以最快的速度寻找位置护住头部、俯下身体进行躲避。警报结束后,班主任组织同学们双臂抱头,从应急疏散通道快速、有序撤离,前往学校应急避难场所——田径场。

安全到达学校应急避难场所——田径场,整个演练过程安全、迅速,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执行指挥长钟长清副校长先是听取各组汇报演练情况,再组织全体师生为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中的所有遇难者默哀,接着作了演练总结,总结中表扬了师生们在演练中的表现,同时希望全体师生不断学习和积累更多的安全知识,保持警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以期在可能发生的灾害面前沉着应对。

执行指挥长钟长清副校长在讲话时强调,全体师生一定要珍爱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掌握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的常识,在今后类似的活动中也一定要将应急演练当作实战对待。在撤离过程中一定要有序、迅速,希望撤离一定要有序,避免踩踏事件发生,造成二次伤害。   

此次活动,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程序和线路,确保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伤害。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文/毕涛  图/毕涛  初审/陈继康  二审/龙胜发  终审/钟长清)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