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老师 ——记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教学名师 袁亚平

资讯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3-10-13点击量:17

“太阳女神的课真的太让人期待了!”

“太阳女神超级美,上课更有意思。”

“高中三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吃到太阳女神烤的蛋糕卷……”

学生们口口相传的“太阳女神”,就是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教学名师、市教育局兼职教研员、六盘水师范学院外聘教师、历史教研组组长兼高二历史备课组组长、历史教师袁亚平。她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深受学生喜爱,和学生间关系和谐,教学业绩突出。在十余年的教学中,她辛勤付出,得到了莘莘学子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一说到“太阳女神”,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

“一定要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一定要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学生,才能使教和学达到和谐双赢。”袁亚平说。

始于喜欢,便充满爱

任教十余年来,袁亚平始终奋战教育教学一线,坚持以文化人、用心育人,细心呵护每一位学生走好青春之路。“教师日常上课时的言行举止都是在潜移默化的给学生灌输一些知识,我希望我的学生是阳光的,所以我也该是阳光的,学生的品德比学习能力更重要。”袁亚平认为将学生培养成为一个阳光快乐、积极向上、品德高尚的人是很重要的,她也将这些理念在教学中传达给学生。“阳光”的袁亚平热爱生活是出了名的,学生们时常期待着她烤的小饼干、蛋糕卷,“我这次进步了好多,不知道女神这次做的饼干是什么味道呢?”期中考后袁亚平的学生充满期待地说着。

“太阳女神”这一称呼就来源于一堂特殊的课——“晒太阳课”,严与慈并存的上课风格让袁亚平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这个称呼也就渐渐的在学生间流传开来。“适当的,孩子们也需要透一口气,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袁亚平说,“晒太阳课”是她和学生间共同的美好回忆,在寒冷的冬天或万物复苏的春天,袁亚平会在阳光撒满校园时,带着学生在校园的角落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温暖的阳光,在大自然中开展课堂。

“我想让学生了解我这个人,知道我也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有着兴趣爱好、七情六欲的老师;我想让学生了解我的课,知道这门课都需要干些什么,有一个自己的规划。”和学生见面的第一堂课对袁亚平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她看来这第一堂课是帮助学生建立学科思维,形成学习规划,构建师生间联系桥梁的好机会,所以每一次和学生见面的第一堂课她都不会设置学习目标,而是将这一堂课作为她和学生间相互的第一次自我介绍,让学生初步了解她和历史这一门学科。

孜孜教诲,细腻而厚重

“教师引导性的放手给学生自主探讨、研究,这样的课堂是充满魅力的。”袁亚平说,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认为学生就是课堂的主体。袁亚平认为好的课堂应该将重心放在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上,学生能解决的,尽量交给学生解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袁亚平介绍,近几年的高考已体现出更注重考查学生理解知识、知识迁移能力的趋势,在新高考的背景下,理解知识比死记硬背更重要,死记硬背、机械刷题将被淘汰,她在上课时也很注重引导学生学习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进行思考,对知识进行理解。

“这节课的教学目标完成了多少?”“讲解的方式会不会让学生不容易理解?”“哪个方面是可以进行整改的?”袁亚平用来做课后教学反思的本子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她在每一堂课结束后的思考。在袁亚平看来,“下课”并不代表着一堂课的结束,而应该是完善课程的开始,教师对课堂进行反思、关注并完善教学细节、及时进行自我反思也更利于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袁亚平不断地学习提升自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和旅游就是她放松和丰富自己的好方式,袁亚平喜欢在阅读后写些读书笔记细细感悟,在旅游中开阔视野,在她看来教师的终身学习很重要。“知识不是某种完备无缺、纯净无瑕、僵化不变的东西,它永远在创新,永远在前进。”袁亚平说,作为教师,不能局限于本专业知识的融通,需要横向跨界、拓宽视野、开阔胸襟。

致力不停,初心不改,袁亚平在充满爱意的青春之路上前进,在充满收获的成长之路上守望。致力教学的袁亚平收获了许多肯定,但是她却常说:“成绩和荣誉微不足道,爱意是相互的,是学生的爱意让我坚定向前,成就了如今的自己,学生的成长才是我的勋章。”(图文/胡兴洁 初审/陈林 二审/龙胜发 终审/周朝飞)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