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开展防校园欺凌、防性侵安全教育讲座

资讯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3-11-03点击量:16

为创建安定、和谐、舒适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防止校园欺凌等恶性事件在校园发生,11月2日上午,我校法制副校长——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尚雪娇检察官为我校学生进行了校园防欺凌、防性侵安全教育的主题讲座。

尚雪娇检察官采用观看视频、分享图片、分析案例等形式进行“远离校园欺凌”主题教育,巧妙穿插法律知识于其中,让学生了解校园欺凌的概念、表现形式、产生的危害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等内容。

尚雪娇检察官强调,面对校园欺凌,我们坚守“三不”原则:一是自己不能成为校园欺凌的始作俑者,甚至是加害者、施暴者;二是不做被欺凌者;三是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当我们不幸遭遇校园欺凌,应及时离开、及时求助、及时排解情绪。

尚雪娇检察官讲解的第二主题是“预防性侵害”。她首先打消大家“谈性色变”的心理障碍;再次通过真实案例讲解了性侵害的暴力型、胁迫型、社交型、诱惑型、滋扰型等五种形式。

尚检察官强调,预防性侵害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筑起思想防线,提高识别能力,拒绝金钱诱惑;二是端正行为态度,男生女生都要自尊自重,杜绝不良社交;三是及时镇定应对,学会保护自己,会报警、保存证据、记住声音、外貌等特征;四是谨防恋爱型性侵害。

最后,学校安保科副科长陈继康同志为本次主题讲座作总结,并提出:不管是哪一种伤害,无论是施暴者还是受害者,甚至包括旁观者,我们或遭遇名誉上的损坏,经济上的损失,道德上的谴责,法律的制裁,没有谁是赢家!

通过本次学习,学生不仅增强了防范意识,也学会了如何预防可能出现的侵害。同时,学生可以通过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相关知识,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孙启向 图/谢远军 初审/陈继康 二审/龙胜发 终审/钟长清)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