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存日月 一支粉笔话春秋——记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优秀教师舒艳

资讯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4-01-10点击量:10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话春秋。“教学就是一场修行,回忆往昔教学岁月,我用青春的力量投身教育事业,撒播着热爱,耕耘着梦想。”舒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的语文教师,舒艳不忘教育初心,以锐意进取的教学教研态度铸就人生高度,不断锤炼自己,丰富工作经历,积极参与省、市里和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比赛,2017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获指导教师一等奖;2017、2018年在贵州省组织的“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二届、第三届优秀指导教师奖;在2017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祖国好 家乡美”系列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2017年六盘水市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2022年六盘水市教育局组织的“戒网”征文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演讲或征文比赛获一二等奖,相继获得贵州省2020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省级二等奖;2022年语文录像优质课市级一等奖,并发表多篇论文。2023年9月,荣获六盘水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 做学生的引路人

“请两名同学在黑板上写,其他同学一起回顾现代文论证的方法有哪些?”在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的语文课堂上,舒艳面对学生们求知的眼神,温柔耐心地引导他们温习知识点。看着这群刚从初中升学到高中的孩子们,她心知要让他们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还需要一些时间以及老师更多的努力和耐心。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教13年以来,舒艳一直坚持这样的教育理念,“语文老师不仅要教书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是育人。”

2010年,舒艳从贵州师范大学凯里学院毕业后,怀揣着自己的教师梦,跟着爱情的脚步,踏上了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的讲台。

刚走上讲台时,舒艳才发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之外,更多的是辛苦。“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除了课上看得见的功夫,更多的是课下看不见的功夫,就是要去备课、钻研教材以及了解学生。”

备课、钻研教材这些可以有的放矢,但了解学生以便因材施教就需要下更大的功夫,与学生们真心交流,真诚相待。

2017年的某天,刚上高三的张小峰(化名)突然找到舒艳说:“老师,我不想上学了。”舒艳立即找到其父母了解情况,原来因家庭经济负担大,张小峰就想早点出去工作帮助家里。不忍他就这样辍学,舒艳立即表示愿意供他上完高三,“他是个要强的孩子,没有接受我的资助,后来,我帮他向学校申请了助学金,让他坚持读完高三,顺利参加高考,现在已经在贵阳上班了。”

还有一位张玉清(化名)同学,喜欢主持人这个职业,想参加学校的主持人大赛,又有一些胆怯害怕。舒艳知道后,积极地鼓励她,让她先在班上锻炼,成功克服心理障碍被选拔为学校主持人。“后来,她参加了艺考,成功考取贵州大学,毕业后进入电视台成为一名主持人。”舒艳颇为自豪地说。

“教书育人,不仅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允许学生有差距,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闪光点,然后条条道路通罗马。”

课堂上,一位同学在听讲中缓缓进入了梦乡。正在为同学们讲题的舒艳发现了,并没有呵责他,而是边讲课,边走到学生身边,点他起来回答问题。学生答不上来,舒艳平和地说:“那你请一位同学来帮助你。”

面对这样的情况,舒艳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孩子内心其实是脆弱的,你只看到他打瞌睡的现象,并不知道原因,是学得太晚,还是生病,还是其他什么因素,你在课堂上苛责他,会让其自尊心受挫,进而厌恶老师,甚至厌恶这个学科。所以方法需要温和一些,指出他们的问题所在,然后等待学生成长,静待花开。”

努力钻研 练就过硬教学教研本领

从初登讲坛的青涩,到今天的沉稳娴熟。舒艳收获的不仅是岁月,还有成长。在漫漫的教学路上,向下扎根,不断地沉淀自己,提高自身教学教研能力。

“教学方法是在不断积累的,从一个年轻老师到现在上了十几年的课,我一直坚持有些反思的这种习惯。一句话说如果一个老师他写一辈子的教案,他不一定成为名师,但是一个老师他能够坚持写三年的教学反思的话,他一定会在教学上有收获的。”无论是上课方法,还是学生的闪光点,舒艳坚持将这些教学反思写在教案本上,多年来,已经积累成厚厚的两个装订本,“时时刻刻都拿出来看,这是对自己教学方法的一个不断的积累总结。”

2022年,六盘水市举行语文录像优质课评选。担任教研组组长和第二党支部书记的舒艳有些犹豫要不要参加,“作为专业老师肯定是先丰富自己,沉淀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既然有这个平台,自己就去勇敢地跳出舒适区去挑战一下自己。哪怕没获奖,去见识一下更多教师的风采,向别人学习,这也是一个进步的过程。”

然而,比赛的准备时间只有两三个星期,十分仓促。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教研和党支部工作的情况下,舒艳只能在回家安顿好两个年幼的孩子后,才有自己的时间来准备参选课题。

怎么做好此次优质课评选呢?长期以来,积极参加市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类观摩、培训的经历给了舒艳灵感,“我参选的课题是关于曹操的短歌行和陶渊明的归园田居的对比连读。灵感就来自于一堂在贵阳师大附中的公开课,将两位诗人的个人经历、背景故事融入课堂教学中,让同学们了解,无论是像曹操一样选择叱咤疆场,还是像陶渊明一样归山隐居,都是人生的不同选择。”

德育与课堂教学的巧妙融合,不仅教授了学生们知识,更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舒艳也通过这堂精彩的课堂教学,荣获2022年语文录像优质课市级一等奖。

2021年至今,舒艳一直担任语文教研组长和第二党支部书记,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各项教研工作,积极带领青年教师成长,为教育事业发展培养后续力量。

“舒老师的知识储备是非常丰厚的,这一点是我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需要不断去积累学习的。还有就是舒老师指导我们要解放老师的双手,把课堂交给学生,激发学生主 动学习的动力。同时,语文教学教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涵养、积累,所以要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上来,这些都是我们不断从舒老师身上学习到的东西。”实习教师龙贵兰说。

同事的赞誉、学校的嘉奖、诸多的荣誉,没有让舒艳懈怠,“很感谢学校给了我施展才能的平台。在工作中,我时时刻刻秉持一个新人的态度去学习,不断的钻研,不断的去攀爬,荣誉也鞭策着我在教育这条路上带领学生越走越远。”

“一念为教,一生为教。展望未来,我将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继续发挥语文学科育人的功能,把一腔热血播洒讲台,把一片真情捧给学生,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育人功能。”舒艳说得坚定,做得更实。(来源:多彩凉都 初审/陈林 二审/龙胜发 终审/周金华)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