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筑牢安全防线,责任重于泰山——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讲活动

资讯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4-04-16点击量:10

2024年4月15日上午,我校博雅讲堂座无虚席,学生聚精会神听取我校法治副校长——尚雪娇检察官的精彩讲课。尚检察官的本次宣讲分两部分,主题分别为《与你同行,护“未”成长》和《防范毒品犯罪,呵护无悔青春》,其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宣讲的重点是国家安全教育。通过复述《风声》《长津湖》《战狼2》等同学们熟悉的电影故事背景,一一指出这些电影反映的主题事关国家政治安全、领土安全、海外利益安全。接着从国家安全的内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及典型案例等方面做了相关讲解。

尚检察官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筑牢国家安全的坚固屏障,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关心、共同努力。

首先,思想上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观念,熟悉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应该有所了解,弄清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其中,特别应当熟悉以下一些法律、法规:宪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科学技术保密规定、出国留学人员守则等等。对遇到的法律界线不清的问题,要肯学、勤问、慎行。积极参加各类爱国主义宣传及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以便我们更好地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其次,在行动上维护国家安全。发现可疑线索不隐瞒,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不随意拍照,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照,更不要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部队训练,武器装备,军人军装照等照片。最后,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站在时代与知识前沿的我们理应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本次宣讲的第二部分主题是《防范毒品犯罪,呵护无悔青春》,依次从毒品现状、当前毒品犯罪特点、远离毒品四大法则、青少年如何远离新型毒品四个方面,尚检察官采取讲解和看视频的综合学习方式,让学生认识到防范毒品犯罪的严峻形势。最后,尚检察官希望同学们能走好青春的每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通过本次宣讲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的内涵,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筑牢安全防线,责任重于泰山,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关心、共同努力。(文/孙启向  图/毕涛  初审/陈继康  二审/龙胜发  终审/钟长清)


上一篇:下一篇: